生物 天文 历史
Infinite varieties

期盼

期盼带来了光明,却很少有人追问是什么塑造了期盼。是黑暗。2017年暑假,我在黑暗中期盼奇迹。但最终,创造了奇迹的不只是期盼。

 

那年7月底,一个早晨传来噩耗:姥爷,我最亲的亲热因为脑溢血陷入昏迷,生还几率。我满怀希望去看了X透视图纸,却发现“生还几率”四字只是医生给家属的安慰。那时才明白,“心如刀割”从来不是比喻。人在虚弱的时候总会寄希望于奇迹,那是天,我在病房门口期盼生命的奇迹,期盼姥爷从ICU一片死寂中变回那个鲜活、硬朗的生命。就像那句“足够强烈的期盼能产生奇迹”。可是没有。8月1日凌晨,“脑细胞全面死亡”七个字,彻底割裂了我的期盼。

 

我拒绝接受现实,于是开始期盼玄乎的牛蛇鬼神能创造奇迹——复活姥爷。可在搜索一堆无依无据的传说故事之后,除了空虚的期盼,我什么也没得到。于是我停止了寄期盼于外界飘渺的力量,决定自己来。对于自己我很清楚,物理层面的复活当然做不到,只能做到精神层面的复活。于是我描摹姥爷的手迹,他照片上的轮廓;我将对于他的回忆写进印象笔记和作文,装进更多人的记忆里;我深入探索他的兴趣爱好——建筑设计,它承载着他的岁月魅力。在这般强烈的复活姥爷的期盼下,悲伤不再勒住我的喉咙。上周五,一个同学吐槽我聊着民国电视剧却大谈民国建筑,我才发现潜移默化中这股期盼已经从某种程度上完成了复活姥爷的奇迹。他不只像古往今来的陈词滥调“活在了我心里”,他活在了我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中。他活在了我的生命里。

 

从以前参加过的建筑艺术展,到回家路上那些铭刻时光的近代老建筑,他们无一不应证了姥爷活在我生命里的奇迹。虽然对于他的离开我不再悲伤,怀念的力量仍推动着这股“复活姥爷”的强烈期盼——未来,无论我是否会成为一个建筑设计师,我都将为他建一座充满回忆的城堡。用最古老而原始的方式——石头,延续他的生命。生长于石头之上的精神,这也是一个奇迹。

 

期盼,毫无疑问能带来奇迹。诞生于肉体死亡中的期盼也能延续一个生命,以另外无数中形式活在他人的生命中。我想我明白那句“足够强烈的期盼可以创造奇迹”了:期盼本身不能创造奇迹,但受期盼牵引的我们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都在创造奇迹。


*这是一篇初中语文记叙文作文

评论
热度 ( 15 )

© 也上寒山 | Powered by LOFTER